close

 

你應該養一隻貓或是狗的有一天小朋友喬這麼跟我說 (心之聲:所以我會記得早點回家讓你用PCR機器嗎?)



 不記得話題是怎麼開始的,只記得我後來很沮喪地跟小朋友喬告解我謀殺了一陽台的植物,包括那兩株葉子被移植到數個家庭的長春藤,還有去年的生日禮物馬拉巴栗小樹,都曾是很堅韌的好植物。不記得自己是什麼時候開始忽視他們的,曾經我是這麼全心全意地照顧他們,記得澆水,記得施肥和除蟲,有空還會拍拍葉子說他們都是好孩子。大概是搬家後,陽台在每天的動線之外,每天早出晚歸就忘了去照看他們,等到我再度記起他們的時候,只剩下厭厭一息的仙人掌了。這樣慘痛的經驗之後,我很難想像自己有辦法養狗或養貓,萬一我不小心謀殺了他們呢?



後來學長吳遠遠地從北卡回來,告訴我他在那裡重新種植的一園子好花好草,他驕傲地說著他新移植的櫻花開花了,又心痛地說著被鹿吃掉的玫瑰花,花就像他的孩子般那樣珍貴,顧園叟一樣。
我每天早上出門前都會到後院看一圈,看那些花花草草,覺得日子又可以好好的過下去。學長吳愉快地說著。




從看到學長吳那一瞬間,我就覺得他有那麼一點不一樣,到了這一刻我才理解了他的改變
(並不只是變胖了……),原來是他不經意流露出的平靜淡定。在那一瞬間,我體會到我已經把自己放進那一片急速的節奏和廝殺震天的世界太久太久,久到足以忘記我是可以選擇不這麼過的,久到忘記我也曾經很單純地因為窗台的花開了而快樂。我是不是真的已經忽略太多重要的細節呢?在人生裡。




所以我買了一株薰衣草,決心重新開始。


我上網尋找種好一株薰衣草的方法


──Lavender likes well-drained soil with an alkalinity of 6.0 to 8.0.”──我這薰衣草的土疏水性好像不錯,及格。  


 ──”The most common mistake gardeners make with lavender is to give it too much water. Lavender does not like to have its feet wet.”──這真是太理想了,薰衣草是我的植物!


只是休士頓的夏天快到了,這株薰衣草能夠忍受那種熾熱嗎?


我試圖在網路上尋找薰衣草的生長溫度,得到最接近的答案是”full sun”,嗯所以我的薰衣草應該可以忍受休士頓刺人的陽光,但是到底它可以忍受到多高熱度呢?無解。



無所謂吧,它的名字叫
德州薰衣草” (Texas Lavender),既然長在德州,這株薰衣草應該可以度過即將來臨的長夏。


 


Ps. 使用萬能的孤狗可以找到許多關於種植薰衣草的網頁,懶惰沒耐心的我只挑了兩個簡單的看:


http://www.hillcountrylavender.com/LavenderGrowing.html

(這是我的德州薰衣草的家,在奧斯汀西面一個叫做Blanco的城市

也是個觀光農場耶。五月薰衣草收成,有人要一起去瞧瞧嗎?)


http://www.thriftyfun.com/tf74822559.tip.html

(表列各種植物的生長環境,簡單明瞭,最適合像我這種改過自新的初學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raz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