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都大學有一隻叫做Ayumu (姑且叫他阿步)的猩猩,是母猩猩"愛" 的小孩。愛會數數,懂得數字大小,還可以快速地記得螢幕上數字位置,看過一眼之後,在反白的框框裡一個一個把隱藏的數字翻出來。在這些訓練裡,如果做對了,可以得到花生米作為獎賞。愛很聰明,可以記到最多五個數字,然後依照順序把數字叫出來,愛的神奇能力在2000年就被發表在自然(Nature)雜誌上了,要看原文的人點這裡

虎母無犬子,
現在阿布是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中心的明星,我到Pubmed(醫學文獻資料庫)搜尋Ayumu和研究室主持人Matsuzawa(松什麼的…),發現阿步的成長過程都被松什麼的先生發表在期刊上啦 (有一隻這樣神奇的猩猩,松什麼的先生這幾年應該不需要太努力,研究經費就滾滾而來吧)阿步在兩歲三個月的時候,懂得學媽媽投代幣換得花生米(原文報導點這裡),四歲就開始練習學數數,在四歲半的時候懂得數字大小,會對著螢幕依序點出一到十。會數數的猩猩已經夠希奇了,阿步還有很好的瞬間記憶,在短暫記憶的實驗裡,可以一次把十個數字的位置記起來,比媽媽還要厲害(原文點這裡)
 

我會知道這隻神奇的猩猩,並不是因為勤於讀書,是這天Nate四處找人挑戰愛和阿步做的這個實驗。第一次嘗試,我完全輸給猩猩阿步 (十個測試對了五個,可是阿步平均會對八個),我個人的藉口是剛開始對這個測試不熟悉,畢竟測試後半的六題我才進入狀況,六題對了五題應該不太糟吧這樣,拒絕接受自己比阿步遜脚的事實。所以過了幾個小時以後,我和只對兩題的醫生B又挑戰了一次(其實是兩個人想比究竟誰比較笨),醫生B這次對了七題,這下醫師B得意洋洋地看向我說看我對了七題喔,我挑了挑眉,接下著測試,結果對了八題,換我得意洋洋地看向他,啊哈哈,然後接下來是醫師B無止盡地嘗試,嘴裡還一直嘀咕這次"我一定要全對"。可是我們這樣比了老半天,都還是沒贏過猩猩阿步(後來我回家又試了三次,才以正確了九題贏過猩猩阿步,總共試了五次)


想要試試這個遊戲的人請點這個圖片連結



完全被天才猩猩擊敗的人不用太難過,根據報導,猩猩阿步和愛是眾多猩猩裡萬中選一的天才,只有他們母子倆表現特別好。如果還是很沮喪,那就跟人類比好了,敝實驗室這天的測試結果
(其中包含兩個博士醫生一個醫生一個博士兩個博士候選人),平均眾人第一次測試的正確率是4.7題,如果是沒看過別人做,一上機馬上測試(那只有我和醫師B,正確率是3.5題)


況且,贏過猩猩也沒什麼好驕傲的,對吧。


阿步在數字還有記憶的神奇能力在這個短片裡有很詳實的紀錄。


ps.有沒有人覺得猩猩一邊吃花生米一邊點螢幕,還蠻像打小鋼珠或柏青哥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raz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