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是因為諸事不順所以要找間廟拜拜,找著找著宜恬找到玉佛寺,於是一行人週末相偕到玉佛寺參拜。

玉佛寺供的是佛祖和觀音,寺廟整潔簡明,佛祖所在的大雄寶殿是弘法的大殿,觀音座前則是打禪靜坐的所在,唯一令我不解的是大雄寶殿玄關供著的彌勒佛,我望著咪咪微笑的彌勒佛有一瞬間不太適應,佛祖和彌勒佛這樣的組合
…….怎麼說呢,有一點亂入的錯愕。

大雄寶殿內倒是非常沉穩肅靜,我依照指示脫了鞋進入大雄寶殿,在佛前設的教眾長椅前坐了下來,來是來了,說是要拜佛,但我對面前的佛祖有什麼祈求呢?我好像一向不知道要對佛祖或是上蒼許願,是怎樣的願望才不算貪心?

說到底我真沒有太多到寺廟拜拜的經驗,幾次都是考試前在龍山寺,跟阿媽一起拜,依照阿媽說的順序參拜諸神,阿媽當時在旁邊教的禱詞都是請觀世音菩薩文昌帝君保佑我考試順利不要出捶,再遠一點的小時候還有幾次陪外婆去進香團,外婆教進入寺廟要有禮貌,遇到觀世音菩薩佛祖玉皇大帝都要規規矩矩地雙手合十鞠躬拜拜,小時候只記得要有禮貌,當作跟長輩打招呼,從來沒想過要跟佛祖對話或是為人生祈求什麼。

我並不是沒有信仰的,我想。

早年我信仰和祈禱的對象,是躺在八里觀音山上的生母,每年清明還有母親生日忌日是我們上山掃墓的日子,除草搬草那樣粗重的工作自然輪不到孩子們,我們會幫忙為母親墓前的兩株桑樹和黃金桂細心除去牽牛花藤,關心一下後頭那株不知何時冒出來的相思樹又長高了,還有幫忙照看土地公公的燭火,風大老是被吹熄。然後老爹會吆喝著說來跟你媽媽報告你的近況,接著塞給我們一人一柱香。我算是很早熟的人,很早很早就對人生有很多譏誚的看法,少女時期,我的看法偏激地由現在的自己回頭看都會捏好大一把冷汗,謝天謝地我沒有因此長成邪惡的人(換句話說是謝天謝地我太懶散太愚鈍,當不成邪惡之徒),但是到媽媽墓前,規規矩矩地報告完總可以換來一陣平靜,像是母親有靈,總有辦法安撫那些太早到來的不平和痛楚,在媽媽墓前,我也比較有辦法任性地說,我這次要拿到xxx比賽第一名等等的心願,自己的媽媽嘛,這種不成熟的貪心一定笑笑就算了。

但對佛祖這樣巨大的神,我要祈求什麼呢?祈求他保佑我一切順利嗎?人生本來就沒有事事順心的,這種要求太過貪心了。祈求他保佑我學業順利嗎?如果學業順利求佛有用,那我現在應該是少年得志的天才了吧。祈求他保佑我感情可以平順一點嗎?佛祖六根清淨,這種紅塵俗事的苦勞煩他老人家會不會太過分了點?

我坐在玉佛寺的大雄寶殿裡,仰望著大佛,腦中一片空白,我其實不確定自己是不是還信佛,那我是為什麼而來呢?我甚至從來不相信諸事不順的時候拜佛有用,那麼這樣的我是不是太狂妄任性了點。想想即使是在這樣的我所謂的人生谷底,我還有家人朋友老師同事的關心和支持,能夠走到這裡,一路上雖然驚險萬分但總和危險堪堪擦過,在這樣的人生裡向佛祖抱怨,人家佛祖到底還要不要照顧那些真的在苦海裡翻滾的可憐人啊?

我有點侷促地來到大佛面前雙手合十,心裡支支吾吾地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快來人哪誰教教我怎麼跟佛祖說話,後來只好決定照實講,不是說心誠則靈嗎?

真不好意思啊佛祖,我久久沒有認真地供養或是參拜你,今天一來就要伸手請你保佑我,想想我也很慚愧,但請原諒我不過就是個平凡膚淺的人,如果可以的話,我願意常常來這裡參拜你。請你保佑這休士頓風調雨順,不要再有風災水災,也請你保佑我遠方的長輩家人和朋友都平安康泰,至於我,我懂得身而為人的渺小無助和孤獨,但請你保佑我在無助痛苦的時候可以記得不拿這些虛弱的痛苦當藉口,傷害了愛我和我愛的人,我懂得世事無常,但請你保佑我可以學得度過難關的智慧,我懂得人生無法事事順心,但請你保佑我在感覺無奈和疲累的時候記得提起勇氣和力量面對困難,繼續等待還未到來的幫助和智慧。

參拜完我像是心裡吐了一口好大的苦水,有輕盈了一點點的感覺,人生還是很無奈啊,但有個聽眾可以無條件聽我訴訴苦很不錯啊 (但不知道是不是我不三不四的祈禱惹來佛祖的不快,在觀音堂裡,我就狠狠地被玄關內觀音像前的跪墊絆了好大一跤)

參拜完,我們竟然去新發現的蛋塔堂買了甜滋滋的葡式蛋塔,接下來又是大吃大喝了一頓晚餐,這樣的行程比大雄寶殿前的彌勒佛更有亂入的效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raz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