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少年時期,我從全班倒數第二慢的人搖身一變成全班跑數一數二快的女生,在大隊接力的棒次上從一直以來的中間棒次,被調到只跑第一或是最後一棒的強棒。我常常和班上其他的強棒磋商棒次,如果可以選,我喜歡跑最後一棒,因為我喜歡達到終點那一刻的感覺,很放鬆,很安心。


到現在,日常生活裡還是很少出現可以媲美那種終於平安達成目標的快樂和安心。

 

小學六年級的時候,因為某個我記不得(或根本沒有)的原因,班導突然決定要讓大家每天朝會之後跑操場,小學操場現在想想一圈可能是200公尺+,老師說,跑的圈數越多,體育成績就會加越多分。剛開始可能是為了分數跑,後來變成一種競賽,先是某人先達到五圈,然後為了超過某人,就有人跑了八圈,然後是十圈,然後是十五圈……。後來因為大家越來越認真地跑,跑到上課時間都不回教室,我忘了是不是在我們比賽誰先到達20圈的時候,班導說以後最多只可以跑十圈就要回教室了(大概從沒預想到小孩的無限精力和傻傻的幹勁可以演變成這樣的局面)。在限定圈數之後,我喜歡在跑到九又四分之三圈的時候,用眼睛設定一個目標,大約是從上教室的樓梯往操場延伸一條線,當作是終點,然後用跑百米的速度,眼睛盯著終點線,眼看著自己越來越接近終點線,然後達陣!從來不在意自己是第幾個跑完十圈的,我總是開心地轉身上樓上課。

 

上了國中,我們班意外地是學校在某些意義上的重點班級,體育老師是訓導處的訓育組長(我總覺得這是一種就近監督的手段),訓育組長是個精力充沛的女老師,是學校頗負盛名的游泳校隊的教練,據說曾是國手,不過國中生可都不管老師學經歷的輝煌成就,給老師取名為秘雕。秘雕老說我們秩序過差老是變出各種花招一定是精力太過旺盛,所以三不五時,我們都得跑操場十圈或繞著植物園某條路徑跑一圈,剛開始大家苦不堪言,我倒是暗地裡欣欣然接受這些任務(青年守則第N條,大家很痛苦的時候不可以表現地太愉快,偷偷開心就好),跑步可是我的強項,小事一樁,所以我又自顧自地,玩起設定終點和最後以百米速度達陣的遊戲,對長跑的喜好就是這樣不知不覺地被建立起來。

 

是的我愛跑步,但難道喜歡長跑的人就這麼傾向自虐嗎?即使是長跑,也需要有個終點可以當作目標啊。這樣無止無盡又前途茫茫地跟自己賽跑,到何時才可以停下來喘口氣呢?

 

我是個生性舒懶的人,能夠少出一分力就少出一分力,天塌下來那反正有比我高的人撐著,跑來作科學這一行也大半只因為喜歡而已,弄得自己這麼狼狽與疲累是當初始料未即的。

 

可是既然要做,就要有點樣子,就像跑步不管怎樣一定都得跑到設定的終點不可,和跑第幾名沒有關係,純粹就是要對自己有個交代。

 

所以我決定先和老闆好好報告這件慘事,但是千頭萬緒不知道要怎麼起頭。是要先說不好意思老闆我要砸了你的招牌成為第一個唸了六七年還滾不了的學生,還是先說不好意思老闆你之前花了五千大洋的實驗完全變成垃圾,或是直接挑最慘的先說,真抱歉老闆我們花了無數青春和勞力跟某某人拿到的老鼠有問題。


我心情忐忑地進了老闆辦公室,奇異地沒有掉下一滴眼淚
(實驗室其他人都建議這麼慘的事,就只好進老闆辦公室先哭再說),很平靜但可能非常哀怨地把我的發現攤在桌上給老闆看,老闆聽完也很平靜地說這真是太慘了,看來我們只好仔細地調查這隻老鼠的問題到底出在哪裡,真抱歉這件事發生得這麼晩,但既然發生了我們就只好想辦法把疑惑弄清楚,接下來是一串她唸書的時候也發生過的慘事還有同學有多慘的小故事。老闆這次的小故事沒有太多啟發性,大概只是想安慰我大家或多或少都會有很慘的時候,但老闆的賣力演出竟然鎮定了混亂不安的神經,我好像可以繼續思考了,老闆你這麼體貼讓我好感動啊,我眼角竟然開始囤積淚水。

 

我深呼吸,長長地呼出了一口氣,然後告訴老闆,這樣想想,這樣的大事至少不是等到我們把期刊論文送出去之後才發現,大概還不算太晚呢,更何況如果不是因為之前發生了老鼠掉包的事,我恐怕永遠不會發現老鼠本身有的問題,這樣想一想,這整件事可能也不算太慘(心裡OS:只是花了算算不下一萬大洋才發現,老闆我真是對不起你)

 

結束了跟老闆的閒聊,我靜靜地退出老闆的辦公室,心裡放下了一小塊石頭,唸七年就唸七年吧,至少這七年並不會是白白浪費掉的,被絆倒了得先站起來,如果要轉行也得等到可以畢業再想。

 

所以,我想我應該會安下心來好好地繼續慢慢做我的女工。

 

只是想來很心酸哪,讓我哭一下好了,就只要一下下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raz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