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當時明明還必須再繞跑道一圈,卻在第一次通過終點線時就認為已經結束,因為感動而雙膝一屈跪下去親吻地面。-村上春樹‧雪梨日誌 925-

 


當我看到生物晶片的數據,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村上春樹描寫的這個畫面,接著想的是一個星期前的我那麼開心,在這一刻想來是多麼滑譏可笑,

 

果然一個星期前高興地太早了。就在那一天早上,我坐在Stu的旁邊盯著電腦,想弄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但是大腦不停地當機,希望這一天其實是個愚人節,Stu只是跟我開了一個很過份的玩笑,這種事他不是沒做過。

 

RNA很好,數據品質很好,是結果很莫名其妙,像是有人不只把我的兩組老鼠對調了,還把兩組老鼠拿出來攪和一陣之後重新放回去,所有的數據看來都很令人疑惑。我像是走過千山萬水之後才發現自己見鬼了的只是在原地繞圈圈,欲哭無淚這樣的形容詞完全不足以形容當時我的驚異錯愕和失望。

 

我決定好好坐下來翻閱自己的筆記本,好好想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我以為我已經很小心地矯正所有我犯的和別人犯的錯誤了,除非那個老鼠tech很過分地幫我混合不同組的老鼠,這樣的數據是不可能出現的,再說人家都因為不能勝任被開除了,我還能要求更多的公理正義嗎?千錯萬錯都錯在三個月前我沒有下定決心全部重作。

 

好吧,既然事已至此,來想想我還可以做什麼好了,沒什麼大不了的。所以我吸吸潮濕的鼻子,抬頭很大力地瞪視一下天花板,把要掉下來的眼淚逼回去,回到自己的實驗筆記本。然後,我看到了自己一年前照的一張DNA電泳圖-咦!等等,為什麼B組老鼠的DNA在我手裡和人家原本期刊上描述的不一樣?這是怎麼回事?

 

本來心情已經盪到谷底,這下繼續往下掉,掉到深深的海溝裡。

 

這麼明顯的不同我為什麼之前都沒注意?我看著實驗筆記本裡自己天真的筆跡,咒罵了起來,天殺的你這個豬頭,只看到自己要看的,怎麼會這麼粗心忽略了這一點。那麼我之前看到的種種相關的數據,我花了一年想要驗證的假設,都是怎麼回事?我剎時冷汗直流眼睛發黑,這下真的天崩地裂了。

 

有那麼一刻,我想要馬上包袱款款回家去,我大概真的不適合走這行,還是轉行吧。

 

有很多人把唸博士班比喻成跑馬拉松或是長跑,是長~~的挑戰,要對抗的除了蜿蜒崎嶇的路以外,還有自己的種種短處和不足。

 

而我恰好曾經很喜歡長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raz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