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什麼?嗯......簡而言之,這是八個月的我的青春)


新的學年又要開始了,實在很想用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不知不覺我已經N年級這樣的詞來總結我的心得,但我必須要坦白地說,敝人是很有知覺地踏過博士班六年級的那條線。

 

實驗室最老的學生Stu前陣子畢業了,我馬上躍升為實驗室的一姊,成了實驗室最老的學生。在很多實驗室裡,最老的學生可能是個呼風喚雨的好位置,但在敝實驗室裡,這卻是最燙人的位置,那表示老闆會不斷地表示關切,問到底什麼時候要把paper丟出去好準備畢業啊。

 

呼風喚雨的好日子當然還是並沒有發生,每天每天還得應接不斷出現的新的挑戰。年紀小的時候,覺得自己有一輩子的時間把實驗技術摸熟,實驗第一次砸鍋了,沒關係,我有無限的青春可以揮霍,再重複幾次都沒關係。可是現在不管是多新多陌生的技術或實驗,都完全沒有砸鍋的本錢,一點錯誤的空間都沒有。

 

舉個例子,最近我要做的Microarray(翻成中文好像叫做生物晶片),是完全陌生的領域,以前只看實驗室裡其他人辛苦攪和了老半天之後端出來的數據,覺得這項實驗最困難的地方應該是得到原始數據之後的一系列統計和分析,等到自己真的開始做了才發現是我天真了,壓力最大的,其實是準備材料的前製工作。

 

話說我有幸不小心加入了一個幹細胞實驗室,據說這個領域現在炙手可熱如日中天。可是做幹細胞的人哪,都有個廣為人知的辛酸秘密,就是細胞很稀少哪,用我們做的造血幹細胞當例子,一隻小鼠也只有3000-5000顆不等的細胞,這麼少的細胞,做很多實驗都是不可能(或很艱辛)的任務。

 

這個生物晶片的材料是這樣來的,首先,要先對小鼠做實驗,等待20-24週不等(也就是五到六個月),然後取小鼠的骨髓純化幹細胞,每次目標是純化10000-20000顆,純化的時間是一整天,要純化至少四組樣品。又因為機器一週只排得到一次,所以純化細胞耗時一到兩個月(中間還有跑機器的人休假、機器壞掉啊等等的意外)。所以,這些細胞,花費了我半年以上的青春,換算起來已經佔整個博士班生涯十分之一強。

 

拿到細胞以後,就要準備放上生物晶片的樣本啦,可不是直接把細胞放上去就好了,要萃取細胞的核糖核酸(RNA)。核糖核酸(RNA)和去氧核糖核酸(DNA)不一樣的地方是RNA異常嬌貴,不小心對試管掉一滴眼淚打個噴嚏都會造成RNA分解萬劫不復的後果,再加上細胞數少,要加工和放大,整個過程耗時一個星期。過程中還有許多陷阱,譬如A緩衝液千萬不能和B緩衝液搞混,四組細胞樣本八個試管每一次千萬都要擺放對,名字要寫好不能搞混,還有A反應的溫度是37度某B應是16度另外C反應是25度,可千萬不要看錯行做錯反應。

 

為了千萬不要砸鍋,時間又急迫,我找來Stu為我操刀(當然還是要雙手奉上authorship以感謝他老人家的大力幫忙),但雖說Stu在這方面已經非常駕輕就熟,那一個星期,我還是過著提心吊膽的生活。那八管只有1/3手指長的樣本,可是我多於半年的青春哪,如果不小心搞砸了,圈叉的(#$%@$%^)本小姐就決定馬上轉行,把paper隨便寫寫,包袱款款去準備LSAT

 

這八管樣品因此扮演著命運的轉捩點,這次搞砸了我大概再也無法承受更多的打擊和等待了,如果我決定換條路走,也是命中注定受不了做科學的壓力,那反正是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那後來呢?我們到底有沒有砸鍋?

 

還好(?)沒有。

 

一路真是有驚無險,發生了幾次非常驚險的巧合,最驚險的是在第二個反應我不小心加錯了某成分而不自知,巧合的是,在把藥物加入樣本的幾秒鐘前,Stu又腦筋接錯地另外加入了錯誤的成分,那管錯誤的藥品因此沒有玷汙到我寶貴的樣本(當時他很懊惱地向我道歉說不好意思哪藥物要重訂,我們某某反應要延期啦,我也很懊惱地接受他的道歉,後來我在一個星期後才驚覺,我的天哪還好Stu也加錯藥,如果他加對了那天實驗繼續往下做,我才真的要無奈地哭泣)

 

所有的血淚最後都濃縮成一張小小的圖(見上圖),謝天謝地RNA最後安然地出現在照片裡,最後一天半夜,實驗室四下無人,看著那張巴掌大的照片我幾乎要手舞足蹈得意忘形起來了,一張小小的照片承載著算算幾乎是八個月的血淚啊,拿著那麼輕,可是在我的眼裡又可以這麼重。勉力鎮定地傳了一封信給先回家的Stu和遠在英國度假的老闆之後,回家安穩地睡了一覺。這次的前製工作,耗時了八個月的青春,總算完美落幕。

 

可是接下來,又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

我是一隻不停地學著新把戲的老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raz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