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一、Making History 每一天都是新的紀錄

小帽子印度醫生回來找工作了。這個世界很大也很小,每年出去開會我們都會遇到實驗室的畢業生(包括學生、博士後或是醫生),交換一個擁抱和幾句寒暄、一起去吃頓好料,然後各自回到自己的工作裡面努力廝殺(奇怪的是我們的領域這麼接近,還沒有人直接面對面廝殺過,我們都很有禮貌地自己畫了一個小界線)。

開會碰面交換心得是一回事,看到以前的同事回來找工作又是另外一種神奇的感覺,我們各自的小宇宙轉了一圈,又碰在一起,可是滄海桑田地,我們都那麼不一樣了。

去年,在我剛加入實驗室時和我短暫交接過的斯文醫生卡洛,才從紐約回來當助理教授; 今年,當初我剛加入實驗室的時候教我”什麼才是做科學的態度”的小傅,也回來找工作了,這次他也要升級成助理教授了,小傅ㄟ,年紀其實比我還要小一個月耶!心情最複雜的大概會是老闆,昔日的學生可能會變成同事,而且都是聰明到令人起雞皮疙瘩的人,要好好討論一下千萬不要在那裡踩到對方的腳了。

小帽子醫生看到我的第一句話是,所以你變成博士後了嗎?
我哈哈哈大笑,還沒耶!我現在可是老闆手底下博士班唸最久的學生喔 (老闆在我洋洋自得的時候走進來,也笑了,大概覺得這種時候還笑得出來就只有我而已)。

”I am making history” 我說。
“Yeah. EVERY DAY!!”醫師B在旁邊刺我一記,整個辦公室的人都笑了起來。
”對!每、一、天!”我瞪醫師B一眼,有點無奈。



之二、啥?你說啥?

還是有不知死活的年輕人(也有不知道狀況只想找話聊的)大剌剌地直問你什麼時候畢業?

還有自以為優秀的年輕人,用鄙視的眼神/鼻孔看著我,說你們這些過度資深的學生到底什麼時候要畢業,我們系上的名聲都要被你們拖垮了,我們這些年輕的學生是要怎麼畢業?馬的,我畢不畢業跟你畢不畢業有什麼關係?我認為我們系上至今最大的錯誤就是收了你這個大學GPA等於二,英文是母語GRE卻不到1500(舊制),人家只是客氣卻老是當真,莫名自大的二百五。

“你要畢業了嗎?” 我也曾經是不知死活的年輕人,但相信我,任何一個超過五年級還沒畢業的人,都不喜歡這個問題。

“是的,總有一天我們都會畢業。”我說。




之三、Life is NOT fair 人生不是公平的

公主O跟我說了一段她和老闆的對話,關於她要不要畢業的對話。
公主O:老闆,我想畢業,請告訴我我還需要達到多少目標才能畢業。
老闆:你需要一篇期刊才可以畢業。
公主O:那我們趕快把我現在的工作發表一下吧。
老闆:嗯…….,我覺得還不夠。(公主O心裡的OS—老闆我已經六年級了)
公主O:但這真是太不公平了,我有好幾個同學什麼都沒做就畢業了。
(我想像老闆嘆了一口氣。)
老闆:孩子,人生並不是公平的。你看看凱倫(聽到這裡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然後長長地嘆了一口氣),早就應該畢業了卻還卡在這裡,人生本來就不公平啊。

我原來已經名列老闆的勵志故事範本了,不枉我已經當了她五年的學生…….。




之四、如果我中了樂透

Nate和我沒事閒扯淡,說到如果中了樂透要怎麼花那些錢。
(Nate和以楠大一樣,現在定期買樂透。)

Nate說他要買一座島,我說我曾經要蓋一間和實驗室相連的房子,但是想想維持實驗室設備太不容易,就打消念頭了。

Nate眼睛一轉,說我知道了,我要捐一大筆錢給中心,跟老闆說我要在這裡工作一輩子,薪水全免,然後僱一個助理,要做什麼就做什麼。
路人/年輕人M說,可是這樣你要不要當教授啊?
Nate和我兩個人同時轉過頭說:誰要當教授啊?

孩子你還不懂嗎?這整個實驗室最可憐的,就是我們那個才過四十就整頭雪白的老闆。我只想做我喜歡的實驗,不喜歡扛當老闆的責任,我們的夢想是不需要當老闆寫計畫找錢,就可以做科學。
(這世上有沒有這麼好的事?)




之五、行路難

博士後是薪水低福利差沒有遣散費極端沒保障的工作; 如果要換跑道,未來的空白可以先送給油漆公司當廣告,所以畢業代表的是好日子要結束了,還是讓我先好好享受這幸福快樂的時光吧。

未來的路途清晰可見,是一片崎嶇,我慢慢來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raz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