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3/n7192/index.html)

        上上期的自然雜誌有一篇鴨嘴獸DNA定序的論文報導, 自然雜誌是相當頂尖的期刊論文雜誌,每半個月出一本,能夠把自己的實驗結果發表在自然雜誌上是我每天都會流口水作的白日夢之一。DNA定序這種事情已經不新鮮啦,最近這五年裡,幾乎所有我們想到需要定序的生物DNA都已經被定序完畢或正在定序中,定序完一個生物當然是件大事,為了趕上每一波”知識的潮流”,當然得拜讀一下,可是DNA定序相關的報導我的天哪是數一數二最報流水帳的論文了,所以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關於這種文章,我向來是看標題和摘要知道了就好。

        可是鴨嘴獸真是個奇怪的生物,自從去澳洲看過真身之後(一定要炫耀一下看過鴨嘴獸這件事就是了),對這個莫名其妙的可愛怪物的疑問只有更多沒有減少。話說澳洲的所有特色哺乳動物都應該歸類為四不像類,都屬於非要把不同動物拼在同一隻生物身上不可的一類。鴨嘴獸要算是四不像中的翹楚。在動物園的官方介紹說鴨嘴獸的外型是鴨嘴、海貍尾、水獺腳。不只這樣,鴨嘴獸還有毒刺分泌毒汁、雖是卵生動物但會哺乳、體溫比一般哺乳動物低又有厚厚的毛防水等等等,忘了是國中還是高中的生物課本好像有四分之一頁的鴨嘴獸玉照,說這是動物演化路徑的佐證。

先列出鴨嘴獸的一些奇怪特徵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生物課本的巨幅照片導致的錯覺,我一直以為鴨嘴獸是一種巨大的動物,可能有一公尺以上那麼大才對,又因為是扁嘴(鴨嘴嘛)所以表情不太開心的樣子,是以被我擅自歸類於不友善如果到澳洲遇見了要躲遠一點的可怕動物(最好去澳洲可以隨便遇到鴨嘴獸啦,怎麼會有這麼奇怪的幻想)。

        到了動物園,花了很大的耐心找(等?)到一隻(鴨嘴獸是相當害羞的動物,常常躲在陰暗的枯木堆裡),發現人家其實嬌小得很,成獸最大約莫是三十公分。大概所有的動物只要是小尺寸都很容易可愛起來,鴨嘴獸本尊看起來好可愛啊,讓人想抓一隻回家當寵物啊(另外一個幻想破滅的動物是無尾熊,完全不是想像中那麼可愛,極度懶笨, 大部份時間都在睡覺,如果要擁抱無尾熊得擔心他們的利爪。到昆士蘭省無可避免地一定要抱無尾熊,可是抱了大概三分鐘,照了一張相之後,無尾熊還是儘管天塌下來都無所謂的懶樣,我心裡想的是這位先生您真是相當無趣的動物,又相當緩慢,莫怪要瀕臨絕種)。

        回到定序報導,如果定序相關報導都是流水帳,這其實是一篇相當精彩的流水帳,大部份原因其實要歸功於鴨嘴獸真是一個太過古怪的生物了,看著這樣的動物,有太多明顯的問題想要知道答案。譬如說鴨嘴獸的有性生殖(簡單說來就是怎麼生小孩啦)、鴨嘴獸這麼無害又沒有牙齒怎麼躲天敵、鴨嘴獸的母奶裡面有什麼、鴨嘴獸受感染是怎麼樣的免疫反應,DNA定序還是不能完整地回答這些問題,但是因為這些問題,定序的結果可以包裝成相當有趣的故事,即使是用來印證之前的種種猜測或學說也令人感到言之有物(寫作的藝術……)。

        所以鴨嘴獸到底是怎樣在強敵環繞的環境下生存了這麼幾百萬年?我個人看完paper之後認為,大概是保持低調吧,果然人遜就要像鴨嘴獸一樣擅於躲藏才能夠繼續那麼遜地生存這麼久啊……。

(謎之音:真分明是亂入。)

附上當時在澳洲野生動物園拍到的鴨嘴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raz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