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颶風過後,整座城面目全非,交通完全癱瘓。到處都是殘倒的樹木,傾斜的紅綠燈,坍壞的圍牆,高樓的玻璃來不及補修所以用木板補釘,被頹倒樹木壓垮的屋頂因為種種人力的困難,巨樹還是壓在屋頂上,招牌掉下來被掃到街邊,城市滿目瘡痍。

我住的宿舍除了從陽台潑進來的水弄濕了半個房間的地毯,沒有半點損毀,沒有停電停水,連電視和網路都沒斷,停車棚還穩穩地站著,車子沒被砸爛也沒被吹跑或淹水,是相當幸運的少數人。

在艾克離開已經一個禮拜後的今天,大休士頓還是有一半的居民沒有電,到了夜晚,整個停電的區域一片黑暗。儘管如此,管電力的Center Point電力公司並沒有日夜加班搶修的意思,依舊照一般工作時間,按照郵遞區號一區一區慢慢來。在咖啡館和餐廳的問候已經成為「你電來了嗎?」「還沒(聳聳肩)」「昨天有電了(開心)」。餐廳的路人若聽到隔壁對話說「我家電來了」,路人會圍過來問你家在哪一區,順便小小抱怨他家的電老半天還是沒到,然後聳聳肩離開。

關於無電的夜晚,窮則變變則通的種種小秘訣,加以屋頂工人和鋸木人的收費標準, 每個人都有故事可以說。

儘管生活這麼地不方便,人們只是淡淡地雙手一攤:「Oh well, it could be worse (事情可以更糟)。」「電力公司的人又懶又笨,你能怎樣。」「沒電很無聊只好日落就去睡覺。」「我鄰居電來了,給我一跟延長線的供電(超感激)」「塞車啊沒辦法。」

要是這發生在台灣, 首先電力公司董事長大概道歉了一百次, 再來為什麼某一區的居民會先有電呢?某某人就住在那一區,一定有特權!市長被要求下台。另外整座城號誌燈一個禮拜都還沒修復是怎麼回事?交通部長也要下台。整個城市癱瘓,城南的衛星城市居民房屋全倒,政府還沒提出因應之道,銀行持續倒閉道瓊又直直落,除了財政部長下台,行政院長也被國會罵到臭頭,可能也要下台。還有馬的總統到現在都沒下來探視災情,沒看到大家民不聊生、沒有油加、買菜還要堵車排隊,總統還在那裡健身游泳,都一起下台換人做算了。

神奇的是,這裡人們只是無奈地擺擺手,自己拿起電鋸收拾殘樹,買發電機野營燈或乾脆出城渡假, 哪,抱怨浪費時間於事無補,生活畢竟還是要過的。所有的人雖然很無奈,但對於緩慢的修復進度,在龐大恐龍體系末端的人們都很安靜地忍耐著,很安靜地。

最幸運的是每年九月的炎熱天氣在艾克走後竟然舒緩了下來,秋天好像提早到了,每天都是涼爽的好天氣,還在停電的人不至於被華氏一百度的炙熱考到中暑,真是謝天謝地。

儘管路樹倒了一地,玻璃碎地片片,家裡還是很沒電,但超市開始供貨,餐廳開始營業,所有人,都已經開始忙碌地生活著。德州牛仔,很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raz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